3.1 如何进行逻辑组配检索?

逻辑组配检索是指利用布尔逻辑算符实现检索词或代码的组合检索。常用的逻辑运算符有三种,分别为“AND”(逻辑与)、“OR”(逻辑或)和“NOT”(逻辑非),三者间的优先级顺序为:NOT>AND>OR,具体含义如下:

AND:检出记录中同时含有检索词A和检索词B;

OR:检出记录中含有检索词A或检索词B;

NOT:在含检索词A的记录中,去掉含检索词B的记录。

您可以通过两种方法进行逻辑组配检索:    

(1)直接输入法:快速检索框中的检索词或检索表达式之间直接使用“AND”、“OR”或“NOT”(不区分大小写),高级检索框中的检索词或检索表达式之间直接使用“AND”、“OR”或“NOT”(只能采用大写)。另外,需要注意检索词或检索表达式与逻辑组配符号之间需要有空格。    

(2)在“检索历史”界面,依次选中欲组配的检索式,选择“AND”或“OR”按钮即可实现“AND”和“OR”操作。而欲从检索式1中去除检索式2的内容,需要先选择检索式1,再点击“AND”或“OR”按钮,之后选择检索式2,最后点击“NOT”按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