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1.4 主题检索

主题检索是基于主题概念检索文献,支持多个主题词同时检索,有利于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。通过选择合适的副主题词、设置是否加权(即:加权检索)、是否扩展(即:扩展检索),可使检索结果更符合您的需求。

输入检索词后,系统将在《医学主题词表(MeSH)》中文译本及《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》中查找对应的中文主题词。也可通过“主题导航”,浏览主题词树查找您需要的主题词。

如在CBM的“主题检索”中查找“糖尿病并发症白内障的治疗”方面的文献。您可以进行如下操作:   

第一步:进入CBM的主题检索页面,在检索框中输入“糖尿病”后,点击“查找”按钮。浏览查找结果,在列出的主题词中点击“糖尿病并发症”。

第二步:在主题词注释详细页面,显示了该主题词可组配的副主题词、主题词的详细解释和所在的树形结构。可以根据检索需要,选择是否“加权检索”、“扩展检索”。“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”应选择副主题词“治疗”,然后点击“发送到检索框”。

注:加权是反映主题词对文献重要内容表征作用的一种手段。一般来说,加权主题词与文献核心内容的关联性相较于非加权主题词而言,要更为紧密。因此加权检索是一种缩小检索范围、提高检准率的有效方法;扩展检索是对该主题词及其下位词进行检索,相对而言,是一种扩大范围的检索。

第三步:在主题词注释详细页面检索框中输入“白内障”后,点击“查找”按钮,在列出的主题词中点击主题词“白内障”。

第四步:在主题词注释详细页面,选择副主题词“治疗”。在逻辑组配选择框中选择“AND”后,“发送到检索框”后点击“检索”按钮,即可检索出“糖尿病并发症白内障的治疗”方面的文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