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3 新版变化
2019年5月,全新升级的SinoMed 3.0正式推出并上线服务。新版立足对生物医学文献题录数据、引文数据的深度揭示、规范及DOI等外部资源链接信息的有效整合,全面优化检索流程,拓展检索途径,提高检索的智能化程度,丰富扩展原文获取渠道。

主要变化如下:

1.3.1 对内深度规范揭示,对外扩展链接

(1)更新CMeSH到2021版,同步全面更新收录文献的主题标引数据;

(2)新增标识CBM中2015年以来发表文献的通讯作者及其机构信息,数据量达160万;

(3)全面整合中文DOI链接信息,涉及文献710余万篇,进一步提升SinoMed的“桥梁”作用。

1.3.2 优化拓展文献检索功能   

(1)优化原有检索功能及页面

※ 强化跨库检索的检索历史功能:新增检索表达式逻辑组配功能,支持多个检索式间的逻辑组配查询;

※ 进一步优化快速检索:取消智能检索时可组配检索词数量“5”的限制;

※ 基金分析通过统计基金文献的发表和被引情况,为基金资助方向、项目执行力度和资助成果影响力评价提供参考。 加强提升高级检索功能:扩展检索字段,新增“核心字段”检索;将原有的作者检索、机构检索及基金检索整合于高级检索,简化检索过程中的页面跳转;新增检索表达式实时显示编辑窗口以及可直接发送至检索历史功能,减少用户在检索过程中的操作环节;构建检索表达式每次可允许输入多个检索词并支持逻辑组配等;

※ 扩大二次检索可指定检索范围:在原常用字段基础上,扩展标题、摘要、主题词、关键词、作者及作者单位为可选检索字段;

※ 增强主题检索、分类检索易用性:改进主题词-副主题词组配、分类号-复分号组配展示形式,增强直观性与易用性;

※  整合优化期刊检索,将原各资源库下的期刊检索功能整合,形成独立的“期刊检索”模块,支持中文学术期刊、中文科普期刊、西文学术期刊的一站式检索,并提供期刊各卷期的选择浏览,方便用户对各类期刊的检索与浏览。

(2)新增检索词智能提示功能

基于作者、机构、期刊和基金的规范数据,在文献检索的作者/作者单位、第一作者/第一作者单位、通讯作者/通讯作者单位、刊名、基金检索途径以及引文检索的被引文献作者/被引文献机构、被引文献第一作者/被引文献第一机构、被引基金检索途径增加检索词智能提示功能,辅助精确查找所需文献。

(3)新增通讯作者/通讯作者单位检索

基于对2015年以来发表文献通讯作者的全面标识,在高级检索模块新增通讯作者/通讯作者单位检索,支持查找某作者或机构作为通讯署名发表的文献。

1.3.3 增强引文检索与报告功能

强化引文检索与报告功能,新增一键式查引报告功能,优化引文发表时间、被引时间分布图,方便用户直观了解引证趋势变化。

1.3.4 丰富检索结果呈现与输出

依据文献相关特征,结合用户浏览检索结果的普遍需求,丰富检索结果聚类过滤维度,增加多种文献管理工具兼容的文献输出格式,进一步提高系统的易用性。

1.3.5 扩展原文获取途径  

基于对中文DOI信息的整合,进一步扩展中文文献的在线链接与获取。